基礎雜誌 334 期 64 緣起 民國 105 年( 2016 8 21 日於 桃園市大園區睦祥育幼院舉辦「樂活 一夏 • 青春派對」關懷活動,在基礎 忠恕道院社福處人員協助下,台北區 道育班天斐堂國高中班學員將平日在 道場上所學的道理,藉由對育幼院關 懷的活動,具體起而行以學習和體驗; 也藉此明白生命的向度在不同境遇中 會有所不同,同時與院童同歡,傳遞 喜悅。本次活動也是因緣際會下,社 福處首次與道育班合作育幼院參訪及 活動,將道務與公益具體結合,以下 為天斐堂國高中班成員的心得。 活潑玲瓏體貼心 ※ 許志成 感謝 天恩師德、點傳師慈悲、 社福處及天斐堂國高中班所有師資及 幹部的護持,在育幼院負責人梁建國 樂活 一夏 青春 派對 桃園睦祥育幼院關懷活動 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及台北區道育班天斐堂國高中班提供 先生及院長劉玉緣女士的支持及幫助 下,讓本次活動能夠順利圓滿地落幕。 當初由班上癸丞副班導提議,經許振 宗點傳師慈悲同意,於 7 月至 8 月期 間,歷經育幼院場勘、開會方案規劃 及活動流程演練,期盼透過此次關懷 活動,讓道育班學員能有所體驗、育 幼院小朋友能夠盡興、整個活動內容 能夠盡善盡美。 所有工作人員及本班學員,當日 早上 9 時於附近的大園國小門口集合 完畢,隨後一同進入育幼院。活動開 始,請社福處靜慧秘書長致詞後,由 癸丞副班導擔任主持人,一開始請乃 瑾學長及建昊學長帶領育幼院小朋友 及本班學員進行混合分組及暖身活動 破冰,接著進行大地遊戲闖關活動, 台北區副區操持麗華學長負責場控。 活動期間,不忘準備飲料及開水讓大 家消暑解渴,現場育幼院小朋友及本
2016 年 10 月 65 班學員開懷的笑鬧聲及尖叫聲不斷。 中午用餐時,先介紹道育班師資 及幹部群,接著進行頒獎;感謝社福 處的學長們準備披薩、炒麵、玉米濃 湯等美味又豐盛的佳餚;最後與育幼 院小朋友們一起拍照留念,而院長也 提出希望我們下次能再來辦活動。 本次活動是後學第一次學習帶動 道育班學員到育幼院關懷小朋友,除 了協助活動外,也叮嚀所有參與的學 長們:與小朋友聊天互動時,要有同 理心,且需謹言慎行,遇到不同個性 的小朋友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溝通,避 免傷害到院童幼小的心靈。 用心帶動 玩中學習 ※ 陳建昊 平常後學鮮少出席這樣的場合。 一開始知道有這個活動後,立即就要 學習策畫部分活動內容;而在這次實 際參與後,發現與後學原有想法有很 大的落差。 活動進行中,雖然有遇到無法引 導的同學,後學也是盡力讓他能和其他 的夥伴們一起完成闖關任務,得到最佳 成績,讓他們自己發現及學會團隊合作 的精神;後學能有這樣的體驗算是值得 了,也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可以讓育幼院 小朋友更有向心力,就算年紀還小,卻 也正是建立團隊合作基礎的開始。 發揮合作精神共同完成 ※ 許瀚升 這次到育幼院當志工及參與活 動,獲益甚多,發現自己仍然有很大 進步空間,同時也感受到小朋友的天 真活潑、純真無邪,一切的付出感覺 值得了。一開始見到育幼院的小朋友, 他們可能因為得知當日有活動,還有 豐盛的午餐美食而太過興奮,起初秩 序有些凌亂;但到後面闖關活動時, 看見他們彼此合作無間,同心協力完 成任務,互相鼓勵以達成目標的精神, 令人十分敬佩。 體驗學習感觸良多 ※ 潘崇瑋 艷陽高照,風和日麗,今天一早 帶著又緊張又開心的心情去參加育幼 院的關懷活動。 車程上雖花了不少時間,不過這 樣舟車勞頓並沒削弱我的興致。當抵 達目的地時,發現這個環境說大不大、 說小不小,放眼望去,什麼東西都一 透過遊戲,帶動育幼院小朋友體驗學習。
基礎雜誌 334 期 66 應俱全,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,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! 我們與小朋友們打過招呼後,就 開始了今日的活動。建昊哥哥打頭戰, 這個遊戲叫「觸電」,想必大家小時 候都體驗過這個遊戲,在此就不多說 了;或許是第一次碰面,大家很害羞, 都不怎麼愛動,後來玩著玩著,氣氛 終於熱絡了。 接下來進行今天的重頭戲―― 「大地遊戲」,總共分成五關,分佈 在園區的各個角落;後學印象最深刻 的是第一關,遊戲過程中要有三個人 蒙眼睛,然後拿著裝半滿的水盆到三 個點放水、換臉盆,據點上會有隊友 幫忙指揮;令我驚訝的是,每次蒙眼 睛的都有後學,讓我第一次體驗到盲 人的時間是那麼漫長的時光,雖然到 最後水已經接近底部了,但過程中使 我感觸良多。在遊戲中,每個小朋友 都有讓人驚喜的表現,讓我看到了未 來的希望。 時光匆匆流逝,頃刻間已來到吃 飯的時候,學長們準備了一盒又一盒 的披薩、一鍋又一鍋的美食,看到小 朋友很有秩序地拿餐碗去盛裝素食佳 餚,各自回到組別後,臉上開心的表 情表達出今日的活動辦得很成功!他 們的天真可愛,讓後學一整個禮拜以 來的疲勞都消失得無影無蹤,這使後 學有股衝動想再次參加類似的活動。 尾聲 很快地半天的活動就結束了。午 餐期間,跟院長也交流了許多寶貴的 想法,並了解育幼院現在的需求,知 悉雖然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,各有不 同的困難遭遇,但來到這裡就是一個 大家庭,怎麼讓孩子在這個大家庭學 習到良好品格與習慣養成,是院長煞 費心思的課題;院長也希望能有適當 的團隊長期協助,帶動孩子提升生活 品行與內在涵養。 很高興能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, 與不同的眾生結下善緣,將彌勒祖師的 鴻慈大愿――化娑婆人間為淨土的理 想,朝更廣、更具體的方向推進。 闖關活動中要發揮團隊精神,才能順利過關。